高中物理网文章收藏

每学期期末,是学生最紧张的时候,因为期末要考试,考试看成绩,成绩有高低,尽管不让排名,为学生保密,但不论是家有的刻意,还是学校的有意,学生和家长总能知道考试的成绩,而且还知道了孩子在班内甚至级内的名次。因此,每学期结束,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愁家遍地欢家稀。

此种状况的成因,还在于我们教育观念的沉旧,评价标准的单一,无论孩子多么的多材多艺,到了期末,统统要过成绩这把尺子。每年的这个时候,家长眼中只剩下孩子的成绩,跑得快,跳得高,画得美,弹得好……统统都到九霄云外去吧,分数低,名次后,你就是一个差学生了。然后对孩子指鼻子、扭耳朵,“这学期你都干什么去了?”一声声的追问,一遍遍的训斥,让孩子觉得“我真是笨极了,一学期就真得没学会点什么东西,考了这点成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打击,更缺乏了自信的底气。

1996年的夏斐之死曾在全国引发了一场大讨论。四年级的夏斐因就是“考试成绩没有达到母亲的要求”被母亲用棍子活活打死的。几周后,夏斐之母自缢身亡,其遗言是:“光用分数来要求孩子,是简单愚蠢的……”可十几年过去了,我们的家长不但没有引以为戒,反而变本加利,仍在用夏斐之母的标准来要求自已的孩子,还在潜意识中重演着夏斐的悲剧……

万紫千红才是春,红花之红彰显富贵,白花之白更显纯洁,黄花之黄则更使花园辉煌亮丽……,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颜色,每一朵花都为世界增色,假如世界的花只有一种颜色,那我们的世界将是多么地单调与乏味……

又是一年期末时,红花黄花皆是花。每一个孩子只是一朵花,每朵花都会有自己固有的色彩,摘掉有色眼镜看孩子,你会发现每一个孩子都艳丽无比……(平湖一注老师文章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人造卫星随着半径的增加哪些物理变大,哪些变小?

来源:物理网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人造卫星随着半径的增加哪些物理变大,哪些变小?】答:随着半径的增加,总能量增加,势能增加,动...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冷静反思学习问题,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性...

多归纳,善分析是把物理学好的关键因素

昨天班上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难题。这个学生成绩平平,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现在能够搞明白,我觉得过几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