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引人反思。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本文,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认为是物理公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微博答疑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对这些同学们来说,要把应考能力提起来。

——物理站编辑组C组@徐雪洁

物理作业是消化知识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作业要及时,把作业一直往后拖没有意义,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说,同学们要早点督促自己把做作业先做完,再去干其他的。给自己定个作业时间很不错,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套物理测验卷做完。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以教材为核心,认真分析各个知识点间的相互关联。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不能留下考点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物理网编辑C组@韩磊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留言,说自己不会分析试卷。那么你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多少分扣在了审题失误?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数学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丢分的题是超出自己能力的呢?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后多看习题答案与答题步骤|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讲,在课下自问自答巩固|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初中物理咋学?课后多看例题答案与解题步骤

我教授物理20年了。学习中,很多学生总是轻视这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中考阅卷情况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就是非常影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