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生

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比我们有经验,也清楚地知道班级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这样一句话:中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高考。咱们没有理由不听老师的建议;否则,一意孤行,最后必定受伤的是自己。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觉得学习很累,可其相比与高三,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自己的高三备考打好基础。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吸收知识的必要环节,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做作业要及时,不要总是“过会儿在做”,一直向后拖,早做完做都要做,越往后拖精力越差劲。所以说,同学们要早点督促自己把做作业做完,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对于做作业慢的同学来说,笔者建议你做作业时给自己定个时间,比如,这几道牛顿定律选择题,我要在30分钟内做完。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学习规划要落地|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网:推荐给大家几个学习方法与习惯

08-16-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从历年的考试成绩来看,物理平均分一直都不高,是高考中比较难的一科。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得...

物理网:用心去反思,仔细去总结

08-30-原创 来源:物理网 刚上高中的很多学生都很气傲,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初中物理学得不错,高中物理肯定没问题的”。你要是这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