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在磁场B中存在运动的带电粒子,运动过程中一定会受到洛伦兹力吗?】答:并不一定。如果带电粒子运动方向与磁场线方向保持平行,那么它就不会受到洛伦兹力(Bvq)的作用,就不会发生偏转。

【问:发生波的衍射的前提是什么?】答:波的衍射的定义:在传播过程中,波偏离原来运行的直线轨迹,绕到障碍物后面的现象称之为波的衍射。发生衍射条件是:障碍物(狭缝、小孔)的大小和波的波长接近。注意,光也是一种波,它同样也会发生衍射现象。

【问:磁场中讲到两个力,洛伦兹力和安培力间有何关系?】答:这两种力都是磁场力,都是磁场对物体的作用。洛伦兹力是单独一个粒子所受到的力,而安培力是一个杆件(或边框)所受到的力。我们可以这么认为:安培力是杆件上无数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大家有时间的话,同学们可以在物理网查看下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第24题,更好的理解两者的关系。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报辅导班好还是自学好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学物理报辅导班好还是自学好 家长问题:我家孩子物理学的不太好,想趁着暑假给孩子报个班,可孩子说想自学。到底该怎...

高中物理|研究物理题必须重视逻辑推理不要想当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物理学习|做题必须重视逻辑不能想当然|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