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加油学习

(1)学物理,说来说去,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要注重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解,最后在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巩固所学内容。同学们要在这三个过程中下功夫,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3)课堂老师应该都给过大家这样的忠告:课堂认真听讲。也许自己听得都麻木了。可是,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思考下,课堂上能做到注意力高度集中,一节课下来都在跟着老师思路的又有几个人呢?在上一次物理课上,我是否做到一直聚精会神跟着老师的思路呢?

前几天还有一个同学向我咨询,哪里有比较好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学习区?在这里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精华,是物理网编辑与国内各地名师联手创作的一套免费的教程。所有资料均是公开的、免费的的,并配有大量名师教学视频。

(4)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如何来分析物理考卷。我建议你依照失误类型来分析。有多少分数是审题失误?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数学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5)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去严格自律,步步为营,稳步地把自己的学习效率和成绩都提起来。

在本文的最后,我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拿高分。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有迷惑之处及时问,别拖|中考

学初中物理,有不懂的问题同学们一定要及时问课堂老师。特别是基础知识不牢,考试成绩差的同学,老师不会看不起你。明明有问题却还主动...

初中物理学霸学习秘诀就是每天那点滴的进步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每次考试,学霸为啥总能考得好?学霸学好、考好的关键就在于平时点滴的努力。 物理学...

物理点拨|应理解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任务不能拖|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