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寒暑假里,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束约,可以好好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大部分的家长们也会觉得孩子在学校学得挺辛苦的;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放松一下。在假期里,学生们很容易生活作息紊乱、玩耍过度、挥霍无度、迷恋且离不开电脑。

有很多的假期作业,大部分的学生并不是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循序渐渐的做作业;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一开始尽情的玩儿,把假期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孩子们都未成年,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不强,猛地进入了假期(或假期后开学),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律,作息时间等一下子就被打乱了,就非常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

课堂认真学习

应对”假期综合征”,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学生们第一件事就是要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来约束自己,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休息,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在假期也要培养合理的学习、生活规律。

家长朋友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孩子,在周末的时候可以陪孩子多做运动,爬爬山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孩子的身体,另外也有利于孩子的顺利入睡。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逛书店或文化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假期长假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串串门,走走亲戚。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可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基本的交际用语,礼貌用语,客套话,以及一些与人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立足有很大的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做些日常劳动,男孩子和女孩子做什么要分别对待。女孩子可以和自己妈妈在一起做做饭或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可以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车,或修修自行车等。

假期是孩子们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们自我约束力、毅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兴趣,塑造价值观,获取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大家都要认识到这些,把假期时间合理的安排好。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多观察班里的学霸,理性查找自己问题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观察班里的学霸,寻找他们的学习优点并理性分析自己的不足,并逐步提高自己。 同学们要...

物理网:不要生气要争气,不要看破要突破

在学习上,心态是我们的催化剂,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A...

微博:挖掘潜能,提高学习效率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