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晚上,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与老师们和高中生分享下。

(1)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

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不少学生物理考试成绩总上不去,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自己比别人学得好,就得严格要求自己。

前几天还有个学生家长问我,哪儿有整理好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下载?在这里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精华,是物理网编辑与各地物理名师共同打造一套免费的复习教程。整个教程资料均是公开免费的,并配有大量名师教学视频。

国内很多教师都在高中物理网,56网,优酷网,土豆网等网站发布教学视频,对于有上网条件的学生来说,我们不妨把这些免费的资源利用起来吧,借鉴更多优秀老师的知识讲解和解题思路对自己的学习一定非常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经典百题系列》是针对高考生备战物理复习而制作的,是完全公开、免费的视频。在此笔者推荐给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对这一百道题的系统讲解与思路整理进行仔细研究,必能让你高考复习如鱼得水。

(2)班级好学生都很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自己的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课前的三分钟,上厕所的时候,等车的时间,这些时间同学们都可以利用起来。上天是公平的,每天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果你去抓紧一些,每天都会比别人多学一会儿,高中三年都积累起来,你能比别人多学多少东西啊!

学习计划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同学物理学不好,并不是自己一点儿也不用功,而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地学物理,没有目标,也没有耐性坚持。高中生大多是情商差,或者说自控力差,所以说,给自己定学习计划帮助自己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我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要短一些,要考虑执行度。比如,你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两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电磁感应综合题。

在课下咱们做练习的目的何在?并不是图量,并不是要拿来向周围同学和老师炫耀,并不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把考点都彻底吃透。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再接着写篇文章(或两篇)。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学霸们为啥解题特别快?分享技巧|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啥做题快? 学霸...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认真听,功夫应下在平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

课堂讲授内容要多看多温习|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