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我们先把教委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个学生,就直接问他:这位老师是不是位好老师?够不够高级教师的资格?你认为应该如何来给各个老师科学进行评级呢?

我真的不知道孩子们会怎么看待这件事。我想,看到这篇文章的您也不清楚吧?

教育评价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教师评价也需要科学探索、努力实践。但是,教育深化改革,喊了多少年;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提过多少遍,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

看过不少教师评定职称探讨的文章,在物理网也有不少,其中有一个观点讨论的很是激烈,便是“教育要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校园教育的本质。

在网络上有网友热议、探究职称评定改革时,我们总能听到一些这样的话:教育要改革、要破冰,可难度大、周期长。在既得利益集团的干涉和阻碍下,改革举步维艰;教育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

说的有点偏题了,还是回过头来说说学生们和老师的评定。笔者个人的观点是:老师说白了就是个教书的,学生们应该是老师最好的“裁判”。

学生们喜欢的教师才是好教师;把书教好,能把知识科学有效的传递给学生们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只有这样的老师才应该、才有资格被评高职称。

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在校学生们才有资格给老师们来评优劣。我在想,应该有不少在教学上非常努力的老师,有我这样的想法吧。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中考考场的作答顺序|应试经验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近期有学生家长对我说自己孩子很用功,是很踏实...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后做难度适中的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学习上,有个字很重...

高中物理|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上失误|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