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反思自己,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在课下同学们有必要独立去推导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定理推导动能定理,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每一次的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大家都要冷静地来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连受力图也不画,实在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对自己严格自律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不能留下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身为一名中学生,咱们必须要知道这个阶段没有什么比学习更重要的了,因此一切都要以学习为中心。大家要学会调整状态,控制自己脾气,分数考高了不骄傲,考坏了不气馁。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学们要踏踏实实,每天都有进步,逐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多研究错题归纳错因,疑惑之处不能拖着|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新课标版教材共有7本物理课本要学习,从知识体系上不难看出,物理知识非常广。电磁学、光学、交...

给家长支招:节约的时间由孩子自己来支配

这是王尚很久前写的一篇文章,现在发布在这里。我们要知道,孩子喜欢玩,喜欢自由支配自己的时候,这个是天性。而家长的行为对孩子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