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能否计算变力的冲量(动量)?】答:任何力做冲量都可以用I=Ft来求,一个单独变化的力,同学们可以借助积分知识,F对t的积分来求解冲量。如果施加在物体上的是多个变力,逐个将力进行t的积分计算(或借助于F-t图像计算阴影面积),求出各个冲量(注意I的正负号问题)I1,I2,I3,I4……,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来计算总冲量的大小。

【问: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运动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波,你在某个时间照张相,这就是其波动图像。而振动图像(t-y)是在研究不同时刻一个振动点的位移变化情况,说白了就是x-t图像,只不过这个质点是往复运动的,比如单摆。

【问:发生波的衍射的前提是什么?】答:我们先来温习下波的衍射的概念:波在传播过程中偏离直线传播,绕过障碍物的现象称为波的衍射。发生衍射条件是:障碍物(或小孔)的尺寸比波的波长小,或与波长长度接近。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慢孩子不知道紧张,也不喜欢紧张。

慢孩子不知道紧张,也不喜欢紧张。我家有个慢孩子,出生的时候,就是这样。别的孩子一降生,急不可耐的大声啼哭,而我的孩子在被医生又...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注听讲,笔记应该记核心要点|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

物理教学|课堂应仔细听,难题记本子上便于复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