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摘要

有很多高中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试卷分数,从高考备考来看,这种单一分数的评估并不科学。其原因呢?我觉得是家长们对高考试卷等情况不甚了解,所以只是关心分数,因为分数最简单反映学习情况。客观来说,排名,尤其是各科排名情况是更能科学、全面的反映孩子的学习问题。下面咱们一起来做个分析:

正文

先说明一下,本文主要是针对高考生家长而写,当然了,对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价值。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分数。

考试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度有关,不能就用这次试卷的成绩来衡量孩子这段时间的进步与倒退,家长们要更多的来关注考试排名变化情况。

考分能说明你试卷得分情况,但考分不能严谨的反映出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分,有的试卷难,你只能勉强及格,有的试卷考题很简单,你很轻松就能拿到80分。

显而易见的道理,你不能说这80多分技术含量就比60多分的高出一截,也不能说考60分你的物理成绩就很差。另外,咱们高考在不同学科上满分的差异,也很容易引起家长们对分数的误解。

学生

比如,我们北京地区的物理满分是120分,而另一科目数学的总分是150分。某次模拟考试,同样的考题难度,某学生物理试卷考了110分,数学考了120分,家长很容易会觉得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在高三这一年,考试可谓家常便饭,一些关键的考试,如学期的期中、期末考,区里的一模、二模等,学校都会统计班级排名、年级排名以及全区排名。

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相对成绩),尤其是区里总成绩的排名,来客观认识、分析孩子的水平,科学掌握孩子学习情况,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做好准备。

还有一点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直观反映考生是否偏科,偏科是否严重。举个例子,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总分排名是第150名,而物理单科的排名情况却是第400名,与其总名次相去甚远,所以,以后复习要加大物理备考力度,把对自己总分影响最大的物理逐步提起来。

写在最后

笔者建议:家长们不妨给孩子的等数据分别做个EXCEl统计表。这样,孩子各个月考成绩及波动情况直观的表现出来。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聚精会神,课外学习时间要规划|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知识答疑之奥斯特磁效应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的磁效应是怎么发现的? 齐思源老...

初中物理怎么学?听课要重视,思路跟着老师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我们大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