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研究的内容页都看得到,摸得到,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一些。相比而言,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内容要复杂的多,研究的大部分问题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步入初中那么紧。比如,带点粒子在静电场、磁场中的运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阶段,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的学习。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过程中,我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学生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是物理公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快,留给学生们课下复习的时间很少,同学们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步伐,不要落伍。为了赶高考复习进度,课堂教学进度的确快,而且留的作业也多,同学们自由支配的时间久很少。一些同学落下了内容,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时间去补起来,物理内容是连贯的,而且越来越难;再学后面知识时肯定就很吃力。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大家还要注意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前期的学习情况。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一个方程也不列,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学校课堂专心听课,下功夫总结避开马虎|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考物理复习备考-非串电阻电路的功率与能量分析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现在,所有的高考生们,都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复习。咱们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定理、定律、公式多,在学习过程中...

高中物理教学:学习物理必须重视听课过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认真听课 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