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大多复杂的物理题考点都很综合,如何去分析呢?对学生来说题就像是迷宫,各种各样的道路有很多,如何到达终点,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新浪微博

物理某些概念要去“死记硬背”,公式的应用前提、常考的考点、常犯的错误等,这些最好“背过”;当然,前提还是你理解了这些内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咱们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太快,如果一些知识,你不去刻意的用心记忆,学到下一模块内容的时候,你这里的知识就忘了不少;等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你可能把大部分学过的都快忘完了。

——物理网编辑B组@李绅

同学们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定理、定律,不仅仅要记住公司,还要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使用范围等,寻找各种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咱们大脑中形成一个鲜明的知识网络。此外,还要针对该部分内容题型的求解思路与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小宁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没有老师的监督,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有句古话说的好: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说的就是学习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儿,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积累过程。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韩磊

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大家还要注意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分析的也懒得去分析,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高中物理网@老方

文中的这些方法和建议事项,要引起高中生们的重视,并将其应用在自己日常的学习中来。

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上认真听,做题时多画图|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物理学生们应勤动笔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学习物理要勤动笔,多画图 遇到问题同学们要多动笔...

高中物理|科学客观分析学习问题,做适合自己难度的题|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