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节假日还得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徜徉,学生在题海打拼……我们孩子的教育,为何总是“做题”、“考试”、“成绩”?

整个社会的教育似乎都在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

高中生学习

即便是为了孩子全面发展而办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考试、考级、证书进行,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发展特色,让学习成绩不出色的学生,抽出时间来练舞蹈、练绘画等等,给他们寻找升学的途径,根本就没有考虑孩子们的真正爱好所在。

各个中小学校也是如此,抢生源、挖名师,想方设法把学生们的“平均分”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升学率。

怎样改变教育的现状,回归其本质呢?笔者认为,各级地方教委及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

每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者要做的,就是发现、唤醒并激励这些不同之处。寻找、发掘学生身上的特长,带着学生们循序渐进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本质。

在招生上,各个学校也应逐步抛弃”唯分论”以及“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与表现,全面、科学核查学生的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育从业者,我们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没有能力立刻改变目前社会的大环境,但是我们能改变我们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自己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富有生命力的校园。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课后还得思考学习方法|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起来了,中...

教师怎么样才能在工作者表现的更好些

08-28首发 来源:物理网 著名的教育家爱默森说过:教育成功的秘密就在于老师去尊重学生,谁能掌握这把钥匙,谁就能获得教育上的成功。在...

初二物理知识答疑:电流和电阻的关系是什么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压一定时,电流和电阻的关系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