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很多老师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值得我们学习。笔者精选了最近一周的微博,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有很多知识抽象,理解起来困难,记不牢,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经常回头翻看,定期巩固。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不到,也摸不着,理解上就有困扰,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产联系的应用类题难度不小。我们要多去总结这一类的问题,找出来命题特点,通过对命题思路的分析,将其考点吃透。

——物理网A组编辑@小林

新浪微博

你知道学习方法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显示出来,有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吗?告诉你答案:没有,而且各科都没有。

——物理网编辑组C组@徐雪洁

学习要懂得循序渐进,如果你不是尖子生,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记住公式,掌握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条件,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物理题需要数学知识,学科的结合给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数学知识是解决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求解方程组,字母关系式的推导,解三角形,求物理量的最大值,通过直角坐标系读数据,数列归纳,微积分应用等等。如果这些地方还存有隐患,大家就要去看看数学课本巩固下了。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韩磊

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高中物理网@老方

这些方法和建议,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还要将其运用在自己课堂内外的学习上。

文章最后,要预祝大家学习进步,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山大对97名学生做出退学决定

物理网教育时评(03-31) 文:苏阳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日前下发的《2013年春季学期本科学生学籍处理标准及要求》,让不少学生寝食难安。文件...

高中生物理学习-物理考前该咋科学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物理学习不要积累疑惑,要及时解决|物理学习指导|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要轻易落下知识 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