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很用功,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除了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存在ABCD四个选项都对的情况。没有把握的,宁可少选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课下学习过程里大家要注意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系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提高读题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锻炼。

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两个明显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因为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物理有迷惑之处及时问,不要不懂装懂|学霸

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有了质疑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老师或周围同学。不断查漏补缺,努力提高自己。 不懂就问老师,问题要及时...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重视课堂听课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在这方面普遍做得不好。在我看来考试卷子的成绩,都...

高中物理指导|课下应多归纳梳理解题思路,有问题别拖着|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俗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