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与凹透镜要注意什么?回答1、凸透镜焦距的长短取决于表面的凸起程度。

表面越凸,焦距越短。

每个凸透镜的焦距是一定的。

2、凸透镜的焦距长度反映了这个凸透镜对通过它的光线会聚作用的强弱。

焦距越短,表明该透镜会聚作用越强;

焦距越长,表明会聚作用越弱。

同理凹透镜的焦距长短反映了凹透镜对光发散作用的强弱。

焦距越短,表明发散作用越强;

焦距越长,表明发散作用越弱。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分子热运动?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都由分子、原子和离子组成,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运动,并且这些运动都是无规则的。

分子的热运动和温度有关,随着物体温度的升高,分子的运动就会越激烈,反之,分子的运动越激烈,物体的温度越高也正确。

这是物理教材《分子热运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才能改变内能?

齐思源老师答疑:改变内能的方式有做功和热传递。

在没有进行热传递的前提下,物体对外做功,就会导致内能减少,对物体做功,就会导致物体内能增加;

在没有对内(对外)做功的前提下,物体传递出热量,内能减少,物体吸收热量,内能增加。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噪声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理学角度讲,噪声是发声体做无规则振动时发出来的声音;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讲,凡是妨碍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以及对人们要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都属于噪声。

这是物理教材《噪声的危害和控制》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实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2/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升同学们学习效果的一些途径

08-18珍藏 来源:物理网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很多学生抱怨...

高中物理|勇于接受挫折,却不要气馁|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

高一物理力学是高二电磁学基础

高一物理力学是高二电磁学基础 学生问题:我们目前在学选修3-1静电场的内容,感觉有些吃力,比力学难多了。老师建议我们去复习力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