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被物理“拿下了”。物理难在哪里?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对咱们所有的理科生而言,高考物理都是无法回避的;我们要静下心来多去思考,理性面对。物理网编辑在这里给同学们分享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高物理成绩。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1)内容有没有彻底吃透?你说的不算,和周围伙伴或老师做个交流就知道了。都知道,高中物理知识点抽象难理解,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将这些内容彻底消化掉呢?我认为,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咱们物理教学上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的补充。遇到不会的问题同学们不要钻牛角尖儿,高中时间很宝贵;去问问他人,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时间省下来,还可以多做两道题呢。

(2)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3)能把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考题都搞得清清楚楚,你去参考高考就绝对没有问题了。话说的简单,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对所有高中生而言,历年的高考物理真题都是最值得研究和分析的资料。

应该有很多学生需要历年各省市高考物理试题,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做了整理,全部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自己在考试时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部分占用的考试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都统计出来,在下一次考试注意有意识地把作答时间进行调整。

(5)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中阶段大家学习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因此,我们要冷静思考和分析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一味效仿别人。有个成语,东施效颦,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解题规律要经常归纳

初中物理怎么学?我做题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想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

学习经验|物理学习应重视逻辑,不可想当然掉陷阱|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喜欢...

高二物理安培力的公式是什么?

问:安培力的公式是什么? 答:安培力F=BIL,其中B、I、L三者相互垂直。 B是区域内的磁感应强度,I是电流,L是有效切割长度。 安培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