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抱怨物理太难学,考题多,考试时间不够用。物理学习上你可能没有掌握科学有效的方法,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中学时光

一些相互关联的物理定理定律间的区别要搞清楚,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动量定理动能定理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区别;等等,只有把这些都思考过,考试的时候才能明白要用哪个公式,提高解题速度。

物理需要数学知识,这是很多学生的短板,物理老师也不会过多讲解,还是要靠同学们课下自己去抓。数学知识是解决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方程组的求解,三角形与圆等几何图像,求最大值,研究直角坐标系中物理量的变化规律,数列归纳,微积分应用等等。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同学们还要尝试预测考题,这是提高你自身能力的好办法;同时,也便于你把知识掌握全面,找到重点内容。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能否认真去执行就是另外一件事了。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显示出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告诉你答案:没有,而且各科都没有。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谈-应及时翻看笔记做复习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看上去班里的学霸们并没有比您投入更多的时间,可要知道他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高...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后得思考改进方法|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学习|课后学习物理应专注|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上课下学物理都应聚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