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如何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基本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可以求出一滴油的体积(滴管),再测出一滴油所形成的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物理问题: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有何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共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大小为零;2内部没有净电荷(仅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表面是等势面;4表面电场线与导体表面垂直,内部无电场线。

物理问题: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一定适用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非纯电阻电路里的闭合欧姆定律是不适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部分欧姆定律还是能应用的。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借助预测工作梳理知识要点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么样才能考出好成绩?本文强调:同学们在考前要做好预测工作。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题...

高中物理|要接受老师的批评,不断培养好习惯|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错题本使用注意避开这些误区|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使用的两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