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是我的弱科,考试分数总很低,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也许是方法不对,我该怎么办呢?
学物理同学们要讲求方法,掌握一些技巧,提高做题的效率,注意少做额外功,否则,你会发现下了很大功夫,成绩还是原地踏步。在此笔者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方便的话,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
(3)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尽早解决掉。学物理,有不少学生都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不懂的地方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之处要及时问老师或周围其他同学,及时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涵盖了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陈梦菲;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多做梳理避开考场上低级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看上去班里的学霸们并没有多么下功夫,可能还没您投入时间多,可是要知道他们的...

初中物理指导:物理笔记应简单记录重点内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重难点 先来说这个疑...

平抛运动与力的合成与分解的联系

本文是节选自我给一个高二新生发送的邮件。内容很简单(毕竟是新生,新知识嘛),讲述的是平抛运动与力的合成与分解的关系。记录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