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是很科学,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考题千变万化,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物理学习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学物理,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请教其他同学,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如果大家都不会,那就去问问老师吧。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专心听,课下应思考改进方法|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王尚博客seo记录8-12

王尚博客seo记录8-12  物理家教网 http://www.wang-shang.com  2011年8月12日 物理家教网8月12日讯 王尚博客seo表现等级:不及格 本文...

初中物理如何学|课堂内容应该多复习|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研究的就是世间万物的规律性,学习上特别讲究学习方法。越是成绩好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