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有博客和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值得同学们收藏。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大家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借鉴之用。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新浪微博

高中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物理站编辑A组@陈超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中等生没有必要在这些难题上下功夫。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没有老师的监督,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高中物理网崔哲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

高中物理内容多,研究范围广,物理公式也不少,通常解题需要不同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记忆每个公式,不但增加记忆量,而且容易忘。我们要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公式等总结在一起记忆,这样会大大的减少我们的记忆量,同时提高我们做题效率。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应认真听讲,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建议|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解题规律应该常归纳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咋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想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

紫风:多观察自己排名情况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首先来说明一下,本文主要是针对高三的学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意义。笔者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