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历年的考试成绩来看,物理的考分一直都偏低,是高考中比较难的一科。班里同学们物理的考分差异较大,有不少学生总习惯性的把“物理难”挂在嘴边,甚至是“谈物理成绩色变”。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物理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物理网编辑分享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成绩。

高中生

(1)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2)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喜欢研究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3)高中物理网的王尚老师曾说过,没有什么学习资料能和历年高考真题媲美。历年高考物理试卷可以说是我们物理学习的风向标,课下抽时间去分析几套历年考题才能抓住高考考查的重点内容。物理网按年度和省份为同学们整理好了历年高考试卷,均为word版本(含答案),如需要,大家可去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对成绩靠前的同学们来说,预测考考试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不错了,在班里能排名前三,在整个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觉得这种预测考试试题的学习方法对你一定很有帮助。当然了,对考卷进行预测需要你大量的精力投入。

(5)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很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必要。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具体还是要看你的预习是否对听课带来帮助。

在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考试前应针对复习,做到查缺补漏|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前要针对性复习,提...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注听讲,学习规划须执行|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

学霸秘籍|借助去年考卷做到更有针对性复习备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在考前要科学复习备考,要借助去年、前年的考试卷子找到考试重难点,更有针对性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