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诫我们学习时要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情况下是没有掌握住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学生

咱们物理经常给同学们说内容多,特别容易忘;那么为什么不利用微博这样的手段来帮助我们学物理呢?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有哪些重点内容较难理解?有哪些典型的题不好消化?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在物理网看到的一些典型题,或者一些总结文章,你都可以分享到微博上。有些问题,并不是看一遍都能掌握的。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很有必要,担心不预习就会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告诉他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物理学习上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仅仅依赖单纯的记忆,不但增加记忆量,而且容易忘。在物理公式上,咱们应学会归类,把类似、相关的公式整理在一起分析,研究其区别和联系,这样会大大的减少我们的记忆量,同时提高我们做题效率。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大家都要冷静地来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考场上时间很关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过多时间,拿到的分数也不多;致使简单题和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上不必要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级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出高分?因为他们非常重视学习方法,...

爸爸,我可以向您买一个小时的时间吗?

中国物理网 非常棒的一篇文章,转载到这里。《爸爸,我可以向您买一个小时的时间吗?》 兴仁城关民小教师:刘佰贵 一身疲惫的罗和下班回...

初中物理怎么学呢?要科学合理规划课余学习时间提高效率

有的学生成绩一直很好,我们称之为学霸,他们的学习方法、习惯是值得咱们借鉴和学习的。 有句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