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在平时写作业的时候,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很多时候,题并不是预想中的那样,可能两三个地方判断比较模糊,但只要你努力去尝试推导,十有五六也能自己做上来。

——物理网编辑A组@小溪

微博答疑

求解物理综合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徐雪洁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有不少的同学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这些定理定律的使用范围,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小宁

高中阶段所学内容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总是不能顺利完成作业。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我觉得同学们要把时间更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一些琐碎的课余时间(比如回家路上)同学们也应该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零五

适合他人的学习方法,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别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班里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就有很好的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与高三相比,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高三备考打好基础。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最后,预祝同学们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孩子健康成长的六个方面

中国物理网 自尊心——精神人格的脊梁 自尊心是孩子精神人格的脊梁,建立自尊心的最好方法是尊重孩子和无条件地爱孩子。如果孩子没有自尊...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聚精会神,在课下要自问自答巩固|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高一封闭三角形的答疑和反思|学霸

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法则的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很多同学吃不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遇到同学提问这类问题。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疑的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