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看一则新华网报道的摘要:……这些幼儿园在白天正常上课时间增开“珠算”、“舞蹈”、“英语”等各类兴趣班,并向家长额外收取费用,导致孩子们过早地踏进了应试教育大门。……一般来说,大多数幼儿园都是在下午5点放学,一些孩子会被家长陆续接走,剩下的要么是双职工的孩子,或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游戏,或在一旁玩等待父母来接;要么是交了钱上兴趣班的孩子,在活动室里学珠心算、学画画、学音乐等特长。……对幼儿园的兴趣班收费问题,不少家长颇有意见,有些甚至怀疑是变相地乱收费,目的是搞创收。然而,有的家长一旦考虑到不让孩子学,就有可能被幼儿园的老师孤立,或者没有别的孩子“优秀”,只好硬着头皮让孩子参加兴趣班。……(新华网)

每年的寒暑假,各种各样的课外特长培训班就火爆起来。钢琴培训,书法培训,魔术培训……总之一句话,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商家想不到的。

其实很多家长也是因为看别家的孩子报了,这不行,自己不能落伍,我也得给孩子报。

我真的想不明白,到底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还是自己孩子的兴趣?这特长是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朋友们希望孩子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我们都听说过。什么样的兴趣才对孩子有益,能让孩子学有所获呢?咱们先把各类兴趣辅导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一讲这个人的故事:魔术师刘谦。

教育观察

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魔术师刘谦技惊四座,征服了全国的电视观众。刘谦从小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7岁那年超市的一次偶遇,他就被魔术迷恋上了,魔术无穷的魅力吸引住了他,让他日思夜想,他反复琢磨和创新,技术也不断提高。

在他12岁那年,刘谦就获得了“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感悟到了”只要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回报。”凭借着对魔术的喜爱与追求,执着的刘谦,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成了著名的魔术大师。

我国知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说:所有天才的秘密都在于强烈的兴趣与爱好。美国著名华人学者丁肇中教授就曾经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科研,最重要的是要看对所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兴趣。

成功的教育并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想象中的人,而是让孩子健康成长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遵循孩子的天生兴趣,挖掘孩子内在潜能,顺着孩子的求知天性,让孩子自我发展……

大千世界,无论是才还是艺,都成千上万,但具体到孩子身上,适合的可能只有一二!作为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成功,让孩子成才,出类拔萃,那就要首先弄清楚孩子的天性潜质。

如果要参加兴趣班,就应该让孩子凭着自己的兴趣来选,家长作个参考即可,要让孩子做喜欢的事。就像大魔术师刘谦那样,一招鲜,就可吃遍天下。

文章作者:物理网牛顿编辑小组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观点与看法:有无必要找老师在课外补补课?

08-22投稿 问:最近好烦,别的还行,物理好几次都考得一塌糊涂。高一的物理真难,遇到题不会下手,没有什么思路,老师一讲也明白。给点...

学习经验|课上要认真听讲,课余学习时间要规划好|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专注力培养特别关键|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