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河南高考报名人数达到71.99万人,接下来5年持续增加,到2009年,河南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5.9万的历史最高值,即使是从09年开始持续下降到2013年的73万人,河南省都一致保持着高考报名人数全国第一的记录。北上广及其他省份的学生要比河南的学生幸福太多。

而跟这个全国第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重点大学的数量和录取率。提起河南省的重点大学,只有一所211院校郑州大学,而在历年的排名里面,郑州大学也都是排在几十名开外的位置。优秀学生内部消化太少,全部转向外省录取,而外省院校在河南的指标却是少之又少,竞争加剧在所难免。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山东,四川,湖北这样的高考大省。这些省份和河南一样,由于高考参加人数多,省内学校消化少,造成竞争激烈,分数线上涨的情况出现并不足为奇。

对于高考,大家的态度一直都相当的一致:“高考是目前最公平的考试,考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想要的成绩。

国内教育最为引人关注的高考却也相当不公平,同样的分数,却不见得能够上同样的学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对记者讲:“高考考试本身是一个越来越科学化的考试,而需要改进的还是高考的招生制度。”

在这次高考七日谈的对话中,记者最常听到的高考期待,正是对高考公平的期待,招生更公平,更科学。本文来源:网易教育

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课下应及时去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张力:要给自己打气,多鼓励自己

高中内容庞大,教学也很快,考试也很多,任何一名学生也有发挥不好、心情低落的时候,这个时候要给自己打气,多鼓励自己。高中物理站(h...

高中物理|课堂听课必须跟着老师,各个环节都应专注|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