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看一则新华网报道的摘要:郴州龙门池一家民办幼儿园,其设施比较简陋,活动空间也不大,幼儿几乎没有什么游戏场所,却办得却十分红火。据说该园红火的原因就是兴趣班办得多,并且幼儿几乎天天都有家庭作业,而且分量不轻。在这家幼儿园门前,来接孩子的王女士告诉笔者,女儿在别的幼儿园做的作业不多,主要是读和说,作业写得少。但今年进入这里后,作业增加不少。“每天基本上是将学的生字每个字写一版,这么小的孩子,连笔都握不住,每天要写400个字。女儿经常是写不到一版就喊累,不愿写了,没办法,我只好在旁边陪着她写。此外,还要做数学作业,每天做作业时间至少有1个小时!”王女士说出了心中不满。尽管如此,王女士还是认为,孩子这样学习,上小学比较有优势。近年来,郴州一些家长认为,孩子上幼儿园的进步主要体现在认识多少字、会背多少诗、10分钟内可以做多少数学题等方面。因而,不少幼儿园为迎合家长意愿纷纷打出特长班、兴趣班的招牌,教幼儿学习语文、数学、艺术等小学一年级课程。……(新华网)

暑假将至,兴趣班开始蠢蠢欲动。孩子们好不容易盼来了寒暑假,但是也不能消停。假期还没有到,兴趣班已经报了下来;在大城市里很多家庭都这样,这帮辛勤的妈妈!

很多家长也是看到别的家长给孩子报了,这不行,教育上自己可不能落伍,也得报。

我有点想不明白,报的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还是自己孩子的兴趣?这特长是自己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希望孩子参加辅导后会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我们都听说过。但什么样的兴趣才对孩子有益,能让孩子学有所获呢?咱们先把兴趣爱好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一讲这个人:大魔术师刘谦。

学生

在春晚上魔术师刘谦技惊四座,征服了全国的电视观众。刘谦从小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7岁时,他超市中的一次偶遇,他就被魔术迷恋上了,魔术的神奇魅力深深吸引了他,总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他不断琢磨新点子,技术也与日俱进。

在12岁那年,刘谦就获得了“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感悟到了”只要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回报。”凭借着对魔术的喜爱与追求,执着而又善于思考的刘谦,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成了全国知名的魔术大师。

我国知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说过:天才的秘密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爱好。美国美籍华人丁肇中教授曾深有感触地说:一项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看从事研究的学者对是否喜欢所从事的工作。

成功的教育并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脑中所想中的人,而是让孩子健康成长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内心的“兴趣”、“特长”强加给孩子们,而是要看自己孩子内心的兴趣,挖掘孩子内在潜能,顺着孩子的求知天性,让孩子自由成长……

无论是才还是艺,都成千上万,但具体到每个孩子,适合的可能只有一二!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成功,让孩子成才,出类拔萃,那就要弄清孩子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班,就应该让孩子凭着自己的兴趣来选,家长仅作个参考,要让孩子做喜欢的事。就像大魔术师刘谦那样,一招鲜,就可吃遍天下。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你认为一种科学的备课方法是什么?平时你是怎样备课的?

你认为一种科学的备课方法是什么?平时你是怎样备课的? 备课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功。备出一份好的教案是上好一堂课的重要前提,也能使教师...

步入高中学物理必须讲究方法提高效率

步入高中学物理必须讲究方法提高效率。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自己的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高效有效,要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

张力:提高物理成绩,要有积极的心态

学物理的确要记住一些知识,但不能仅靠死记硬背,还要下功夫去理解,听课要积极、主动,和老师配合,要有怀疑、勇于探索的精神。很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