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自己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体会,与各位教学前辈和高中生分享下。

(1)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辅助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

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自己比别人学得好,就得严格要求自己。

类似于厌学或生病等各种原因,一些学生落下了学校的部分课程,或者某些地方学得不扎实。针对这种情况,物理站编与国内众多名师联手编辑了一套免费的基础内容总结教程,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帮助全国各地中学生进行考点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备战高考,欢迎大家去查看和下载相关资料。

网络视频大家要利用起来,很多国内名师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爱奇艺、56网、优酷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在此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把这些视频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课堂老师的补充,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同学们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完全模拟考生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一个学习计划,把时间安排好,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笔者提醒大家,学习计划不要太长远,要注意执行性;一周的小计划顺利搞定,远胜于坚持不了几天的年计划。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依照难度把错题进行分类,有哪些考题的确是太难了,是自己目前绝对坐不上来的?哪些难题是需要下一周再看一遍的?有哪些难题非常不好理解,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搞明白的?

今天打字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接着写篇文章。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在考试中,高中生务必要注意的几点

08-19-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

高中物理选修3-2交流电中性面定义

问:交流电的中性面指的是什么? 答:中性面的特点是通过线圈的磁通量达到最大,或者说是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中性面开始计时,交流...

学物理,同学们应该多去反思,改进方法

08-22校正 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