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校正

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如何学物理?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认真做作业

(1)

很多物理题存在解题上的共性,我们要多去研究其命题特点与物理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你做一辈子也做不完;不过很多题的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都很接近,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推荐理科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专区来收看我们针对不同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

(2)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3)

在高中,咱们物理要做大量的练习题,难免有做错的,同学们要把错题本利用起来。学习上我们都讲“查漏补缺”,错题可是我们发现自己薄弱环节的宝藏,也是很多状元们给我们建议。

为了便于同学们把错题本利用好,高中物理网编辑们整理了经典错题500例。其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物理原题和模拟考题,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大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要讲究效率,改进方法,当然,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每个人底子都不一样,与众不同的个体,别人的方法也只能参考,用以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培养好的习惯,进而做到事半功倍。

(5)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没有老师的监督,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在本文的结尾,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多做总结减少考场上的不必要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一场考试下来,总有不少同学羡慕学霸们那么高的分数。我们更应该思考学习的是学...

高一物理问题什么是向心力?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什么是向心力? 王尚老师:总是指向圆心,产生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线速度的方向,不改变速度的大小。 向心力是...

初中物理教学思考|学物理应制定清晰的学习目标

如何能把物理成绩提高上去?齐老师给同学们讲一个方法:制定一个适合自己并且行之有效的奋斗目标,做好时间规划,并坚持努力去实现。 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