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投稿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学校里今年新来了不少的新老师,都是从校园里刚刚走出来的。因为没有什么实战的教学经验,应变能力也差,再加上目前高中生们却是有点儿“活泼”,这些年轻老师,尤其是女老师课堂上总是被孩子们气的不行。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有很多的年轻老师喜欢跟着、旁听老教师的课,想跟着老教师学点儿经验,以便镇住那帮淘气的学生。

有效果吗?我持一个怀疑的态度,我觉得这样收效甚微,甚至有可能还会起到消极的作用。为什么呢?下面,我来给大家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老教师授课中的很多东西你是学不到手的。比如,老成的长相,与学生交流过程中的眼神,课堂上教学的气场、声音,遇到问题的应变能力,甚至是课上的教学举止。要想拥有这些,恐怕只能靠时间的积累。

第二,老教师在教学上的最大特点,同时也是最值得学习的,是教学经验的沉积与厚积薄发。教学上的互动性,恰恰是青年老师的优势所在,经常听老教师的课,模仿老教师,会把当下的教学优势丢掉。

本来自己气场就不足,长得年轻还学老教师的口腔,势必会让学生们厌烦。所以我还是建议青年教师们要做自己,把年轻有活力、亲和力的优势发挥出来,走自己的路。

与其抬着头,旁听老教师们的课学经验,倒不如拿出点儿时间来,低头跟孩子们做个交流,取取经。别总拿着老师的架子,坐在同学们之间,问问同学们自己哪里讲得不好?哪些地方值得改进?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奇思幻想:职称评定,可否让学生们来参与、投票?

08-30精选 来源:物理网 我们把所有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中学生问他:这位老师算不算是位好老师?你觉得他够不够高级教师的...

课堂,要注重分享精神。

课堂,要注重分享精神。 我们高效的课堂,要十分注重分享精神。对于高效课堂改革也应该审慎思考一番:到底什么才是课堂改革?怎样的改革...

初中物理错题分析来进行查漏补缺

平时作业或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起来,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中的不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多翻看、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