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探究“方法”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包括咱们物理的学习。收获=效率X时间,这个简单的公式咱们小学的时候都学过,在同样的学习时间内,探寻更适合自己的方法,提高自己学习效率,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在此给高中生们如下的建议:

大话教育

有很多内容抽象难懂,理解起来困难,记不牢,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经常回头翻看,定期巩固。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没有具体形象感,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就很难到位,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活、生产联系起来的应用模型,题目难度就会加大。解决之道就是多分析,多归纳,把20道波尔氢原子模型问题整理出来,你总会发现一些命题特点。

同学们要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挖掘的“宝藏”。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从笔者的教学来,有不少的同学讨厌看“旧题”,尤其是错题,喜欢做“新题”。其实分析“旧题”也可以推陈出新,分析错题更是如此。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做错的物理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在物理网有很多典型的解题模型视频,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又是另一回事,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平时做物理题应重视做标记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强调:做物理题时要注意标符号,把当时的思维困惑和分析难点标记出来,以便今...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冷静反思找出学习差距,且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针对性...

物理教学|课下要多总结解题规律,有问题、疑惑不要拖着|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中学生,都有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