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在我物理家教过程中发现的一个问题:运动过程在分析物理题时被严重忽视;笔者在这里写一篇文章,简单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运动状态分析图的重要性总是被忽略,不仅仅是高中生,很多在职老师也不太看重这个解题关键点

原因吗?可能是部分物理太懒了,在课堂上并不愿意费力气去画出各个运动过程的图像。

(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课堂时间有限,老师画图功底不好,太影响课堂授课时间,就不画了。)

的确,一些运动状态分析图还是很难画的,比如打夯机的那道高考物理题

很多物理老师都过分地强调了受力分析的重要性,这就导致运动过程的分析被严重忽略;可王尚认为运动状态分析的重要性不亚于受力分析。

为什么这么说呢?

毕竟,大多物理问题研究的是动力学(这里的动力学是个宏观说法,包括洛伦兹力等电磁场的问题),“动”与“力”是同样重要的,因此对运动状态的分析和受力情况的分析是一样重要的。

过分的强调前者,或者总是强调“受力分析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都是不严谨的。

很多时候,考题的命题人就是利用了很多老师的教学漏洞在命题。比如下面的这道题。

2004年全国高考1卷的第25题原题:

一小圆盘静止在桌布上,位于一方桌的水平面的中央。桌布的一边与桌的AB边重合,如图。

物理题图像

已知盘与桌布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1?,盘与桌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2?。

现突然以恒定的加速度a 将桌布抽离桌面,加速度的方向是水平的且垂直于AB边。

若圆盘最后未从桌面掉下,则加速度a 满足的条件是什么?

(以g 表示重力加速度)

如果这道题不把运动状态图画出来,而仅仅去从受力的角度分析,你是做不出来的。

从王尚自己的教学经验来看,大多数孩子并不喜欢画运动图(有一部分是懒的因素),这应该主要与课堂老师的授课习惯有关。

在前几天给北京朝阳八十中的一个学生补课时就讲到了一道传送带的问题,从他考卷答题纸来看,问题就处在运动状态分析图上,并没有把物体和传送带的位置关系找出来,自然这道题就“摇身一变”,成为难题了。

文/王尚;原文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10114.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应重视课堂听课,思路紧跟老师|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要认真听 笔者...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做题时应画图辅助分析|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重视物理错题分析,不断查漏补缺|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很重要 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