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微博答疑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物理网编辑组C组@陈超

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套物理试卷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不太好记住。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归纳出一些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这些方法和建议,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还要将其运用在自己日常的学习中来。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一帆风顺,考入理想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思路紧跟老师,抽空要多看习题标准答案|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要学习的科目多,且各...

浅析:家长要预防孩子的假期后学习不适症?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寒假或暑假,孩子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学得挺辛苦,到假期了,就让孩...

物理点拨|课后应先复习课堂笔记,再来做题|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