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高中阶段,很多同学的物理开始下滑。其中有些同学在初中时物理还是班级里的前几名,可升入高中,却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不断下滑。不少学生考完试总抱怨,“物理太难了!”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部分的高中生来说,物理是一道坎儿。不过我们也要知道,这道坎儿并不是不可逾越的。在学习方法上,笔者在此给高中生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高中生在学习

(1)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课下反复研读课本,来打牢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章节的考点和练习题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做个总结,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2)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3)能把国内各省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试卷都吃透,高考拿高分易如反掌。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尤其是对高三学生而言,历年的高考物理真题都是最值得研究和分析的资料。

有很多中学生需要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做了整理,全部word版本,全部资料均供大家免费下载。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同学们在课下要多研究物理量间的“交织点”。比如,在必修2学习天体运动时咱们会遇见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上或竖直上抛一个小球;将天体和曲线运动模式联系在一起的是加速度,大家一定要对类似这样的知识点间的结合,这样才能把众多的知识点都搞清楚。

(5)有的学生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担心不预习就会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也有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大学。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我所亲历的高考分数登统

物理网特别关注 ——我所亲历的高考分数登统 6月7日,“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就要开始了。仅在北京,就将有超过2万人保障这...

百所假大学北京占七成

物理网 虚假大学警示榜网上公布假大学网站仍在忽悠招生 北京工商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官网显示,其注册地址位于大酱坊胡同3号院,但...

物理网答疑区问题解惑

-25日收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