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统计,我国城市青少年网瘾青少年约有2404余万人。

上网成瘾者主要集中于11岁至25岁这一年龄段。他们共同的特征是“没有理想,敌视父母,不爱学习”。一旦与他们交谈时,最好不要直接和孩子谈上网、游戏的话题,而是选他们感兴趣的话题,逐渐过渡到中心问题。但是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有所不同,所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上网成瘾的成因有很多,有许多复杂的社会或家庭原因,网瘾就是一种精神鸦片,一旦栽进去了,就如戒毒一样难。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第三次网瘾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1%,约有2404余万人;在城市非网瘾青少年中,约有12.7%的青少年有网瘾倾向,人数约为1800余万。

每年到该院治疗网瘾的少年中七成以上都有抑郁等精神疾病症状,家庭氛围不和谐、缺少父母关爱是导致青少年出现心理精神问题,继而迷上网游的原因之一。

尽管目前已经将网瘾划定为疾病范畴并确定诊断标准,将有利于推动戒网瘾机构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但是当前网瘾治疗机构仍鱼龙混杂,看准许多父母不认同网瘾是精神疾病的心理,打出经过一定行为训练和教育就能戒除网瘾的广告,殊不知这不仅不可能帮助孩子纾解、治疗青春期的抑郁,戒除网瘾,更可能加剧症状,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而埋下一生的隐患。

政府应加强行业监管,规范目前网瘾治疗机构的混乱现状,毕竟我们行业内的专家只负责研究和制定相关标准,但打着网瘾戒除的幌子招摇撞骗的机构并不少,我们担心的是,孩子的生长发育期是矫正不良行为的最佳时期,正确的方法才能帮助他们茁壮成长。

更多内容请阅读教育热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习物理要记错题,多分析错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

学习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课下多翻看笔记|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

学习点拨|课上应紧跟老师,课下应多看题的标准答案|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