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物理学习节奏很快,稍不留神就有落下的知识。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的学习更应该讲究方法,突出主干和重心,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北京地区高中物理要学习7本书,可谓学业压力很大。而且区别于中考而言,高考物理难度很大,大家的平均分在及格线周围徘徊。

对不少理科生来说,物理是一个坎儿。我们要冷静思考,如何才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如何应对物理学习呢?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方法。

高中生

(1)士气对高中生的学习很关键。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要有自信心,要踏实,要多尝试、多实践,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2)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3)很多学生让我推荐参考书,我认为高三所有复习资料中,没有什么赶得上高考原题。很多学生也知道物理考题的重要性,可真正把这些高考试卷认真对待的却并不多。这些题不是只做一遍,对对答案就OK了;做完之后认真分析和总结才是学习的重中之重。

高中物理网按照年度和省份为同学们整理了历年高考真题,均是word文档,需要的同学可以查看并免费下载。

点击此处查看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卷

(4)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对自己严格自律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

(5)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上要戒骄戒躁,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积累过程。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多进行习题演练对提高分数非常有帮助|学霸

多做题对提高考试成绩是非常帮助的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刷题有啥好处呢?为啥物理学霸都喜欢...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专心听课,下功夫总结避开做题马虎|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很...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作业中遇到难题同学们要乐于尝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笔者强调:在考场上遇到物理难题,别被吓住,而应该勇于尝试、知难而上。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