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提供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作业是强化课堂所学的关键一步,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很多同学们在物理网留言板反映考试时做题慢,这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太放松,没有压力,也没有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了“慢慢想”、“不着急”的坏习惯。

——物理网编辑组A组@田小溪

微博答疑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李绅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高中物理网@A组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觉得不提前预习教材在课堂上容易跟不上老师的步伐,也有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了错题本的重要性,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攻克,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还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并将其应用在自己课堂内外的学习上。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前进,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游标卡尺的读数问题

问:读取游标卡尺的步骤是什么? 答:先主尺,后副尺,再将两者数据相加。 副尺读数不用估读,对齐的数,除以总刻度数就是副尺数据。 ...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遇到难处太正常了,要迎难而上|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

物理基础很差怎么展开复习

某高三同学物理学习困惑及高中物理网答复。物理基础很差怎么展开复习 学生问题:我物理学起来好吃力,物理一直都很差,基础内容掌握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