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咱们物理可不能死学。如果学习方法不合理,就是犯了“不磨刀误砍柴工”的大忌,费力不讨好。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一点不用多说,不过,同学们也要注意学习的方式和方法,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怎样来应对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呢?笔者给大家建议如下:

教育观察

有句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不是不允许犯错误,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咱们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同样的跟头。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少犯同样的、类似的错误,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高中物理网的一些文章中也给同学们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学习效率得以很大的提升。

课堂教学进度快,老师不再保姆式的教学,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落下很多内容,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不要把任务往后拖。不得不说,高中各科的教学进度都很快,布置的作业也多,同学们自由支配的时间久很少。一些同学落下了内容,没有时间去查漏补缺,后面的内容学起来当然就更吃力,更容易落下。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在课下同学们要制定并执行学习计划,它对合理利用课下学习时间与改善学习效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不懂的物理问题处理一定要及时。班里有不少这样的同学,这里有问题没有想明白,总想着到晚上再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晚上有晚上的事情做,明天有明天的事情做,把当下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分享:学习漏洞与疑惑应及时解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尽早发现问题、漏洞,并及时解决,不能积累疑惑...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专心听,基础差需提前预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

高中物理|在课下应该先温习课堂笔记,再来做题|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