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建议如下:

(1)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课堂老师主要授课内容是什么?老师提醒的做题注意事项?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每天投入十分钟,做到温故而知新。如果你去坚持,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当然,你也可以在微博上分享你在物理网看过的题目,便于后期复习。

(2)思考各个知识点间的联系。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这些考点通过具体题意相互交织起来,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掌握知识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3)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有何产生?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4)研究错题,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可以将其称之为“温错知新”。

(5)同学们要抛弃题海战术,习题做的多了也不一定是好事,甚至还会适得其反。物理网很多文章都说过,做了题要下功夫去分析,去剖析下这些题在切入点和求解思路上有没有相似的地方,这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

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重难点剖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物理成绩的十个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取,物理考试拿高分。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考点答疑:造成指针满偏的原因有哪些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时,造...

高一知识问答:如何动手分析多过程运动学题?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老师您好,请问您,如何应对比较复杂的动力学问题,就是那种先加速后匀速之类的,运动状态比较...

人造同步卫星运行有何特点?王尚高一物理答疑

人造地球同步卫星特点是什么?同步二字指的是什么?这是高一物理天体运动这部分学习时常见的问题与困惑点。王尚老师进行了解释。 物理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