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这是深入理解公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间如何相互推导?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把这些都思考清楚,这样考试时才能明白要选用哪个公式,才能提高解题速度。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物理站编辑组C组@徐雪洁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中等生没有必要在这些难题上下功夫。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高中物理网@紫风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高中物理网Snow

数学计算能力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

同学们在学习时要要多去分析物理各知识之间联系。比如,天体运动中大家遇见过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表面平抛(或竖直上抛)一个物体;将天体和曲线运动模式联系在一起的是加速度,同学们要多分析和总结这一类的问题,将各个考点之间联系的“桥梁”找到,而且还要记牢固,搞清楚。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上文为同学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还是要把这些观点与方法践行在自己的日常学习中,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取得物理学习上的不断进步。

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利,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某家长邮件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回复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学校目前...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学习物理别被难题吓住而要咬牙尝试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里成绩好的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高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科学、...

高中物理点拨|要接受批评,虚心改进学习能力|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