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认真学习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此外,在学物理时同学们还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课下做练习时大家要注意归纳常见物理模型。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另外,总结物理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锻炼。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谈:课堂听课要聚精会神,主动回答思考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最近有学生家长向我咨询:咋才能学好...

学习物理不能积累问题,应尽早解决掉|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能轻易...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中有疑惑之处就要问,别拖|中考

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发现了学习问题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周围同学。不断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不断提高自己。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