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这里,笔者把这几天物理网编辑组的微博做一个整理。很多微博观点都是经验之谈,高效且实用,值得大家思考和借鉴。

有句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别总在同一个问题上摔跟头。我们要想取得成功,就要少犯同样的错误,要多思考,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大家讲过错题本的重要性,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受益无穷。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微博答疑

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物理网编辑组C组@李绅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套物理试卷做完,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小泽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高中物理网崔哲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物理公式也不少,通常解题需要不同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记忆每个公式,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我们要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公式等总结在一起记忆,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高中物理网@老方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借助前些年考题更有针对性复习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应该提高考试前这段时间复习效率,要借助去年、前年的考试卷子找到考试重难点,复习要更...

高中物理方法:课后要多做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学物理不能纸上谈兵,想提高成绩就要付出行动,课下...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课下笔记与试卷试题分析应该结合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有的同学成绩一直很好,总名列前茅,我们称之为学霸,他们的学习方法、习惯是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