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帮助,具体如下: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小雪

微博答疑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候,老师的一两句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物理站编辑组C组@李绅

同学们要多做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和“作战布局”,学习计划要有可执行性,也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还要“小而精”。比如,我的力学中动能定理这一知识点不太牢固,那么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做2道动能定理的习题。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高中阶段所学内容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总是不能顺利完成作业。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

——高中物理网木子

抽时间研究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A组@老高

物理考卷题型全面,各类题型的课下练习要一视同仁,都要针对性进行巩固。很多同学们就喜欢做某种类型的物理题,比如选择题,就很喜欢做,而且正确率也很高,对综合性答题和实验类题目就很厌烦,不去练习。这可是行不通的,要知道,咱们的物理试卷,尤其是高考试卷对题型的考察是很全面。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付之于实践中;否则就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要预祝大家越学越自信,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认真听课,课后要把错题、笔记一起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能死学,要讲究方法...

物理二轮复习有哪些特点?

学生问:请问苏老师,高考物理二轮复习有哪些特点?以哪种模式来复习呢?要注意些什么? 苏阳:只是说一下我自己的意见,这也是近几年和...

学物理不要积累问题,应尽快解决|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能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