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下,谢谢。

如何学物理?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用功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很快,任务量很大,同学们很容易学了电磁学忘掉力学。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记住这一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学物理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处理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这里有问题没有想明白,总想着到晚上再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当下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学习有没有提高?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在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但对解题没有意义,还是一分都拿不到。

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运用,这是很多学生的薄弱之处,物理老师也不会过多讲解,还是要靠同学们课下自己去抓。不可否认,数学是解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方程组的求解,三角形与圆等几何图像,求物理量的最大值,通过直角坐标系读数据,数列与递推关系的归纳,微积分和导数应用,等等。

心态是学习上的催化剂,良好的心态让你事半功倍,但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事倍功半。要想学习有效率,就要注意调整心态。你们都即将成年了,这个道理也都明白,关键还是看谁去努力调整自己了。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对自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吧。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大家要多分析多归纳

导语:同学们要提高效率,这样,在同样的时间里你能学到更多的知识,高中拼的不是时间,而是效率。 学校这次考试刚刚结束,大家也知道了...

物理点拨|课上应认真听,学习计划要执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很...

高中物理|课上听课要专注,课后做作业要提高速度|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