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我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会有学生诉苦: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还是学不好。这种情况很普遍,一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理解不到位,学习方法亟待改进。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学生

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才能顺利找到突破口并到达终点?一方面要思考和分析,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不去尝试,你绝对走不出这个迷宫;想顺利走出“物理迷宫”,这两者缺一不可。

数学运算能力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从笔者阅卷和批改作业来看,有不少学生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方程组的求解运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考试能力,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学们不能过于乐观,不要激进求成,应重视每天的付出和积累。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做的多一些,你的物理成绩一定能有所进步。

不懂的物理问题处理一定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把事情往后拖的毛病,这道题不会做,总想着晚上再看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现在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过多时间,拿到的分数也不多;致使简单题和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丢分最让人生气了。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都可以跳过,也不要在压轴题上过多耽误时间。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为同学们静心整理出若干名人名言,希望这些名言能给高中生们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1)要解放孩子...

高一物理力学考点疑惑:动能定理研究体能否是多个物体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答疑:关于动能定理的解题应用。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解题时动能定理...

高中物理分数的提升,需要科学的学习方法08-16-经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不能死学,学习方法不合理,就是犯了“不磨刀误砍柴工”的大忌,费力不讨好。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