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1)不要迷信学习上有捷径,有绝对有效的学习方法。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经常听到孩子说:“老师我已经用功学了,但一做题就不会,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家长问:“我的孩子学习不好,有没有什么好招?”。其实平常老师所介绍的学习方法,都是较基本的学习习惯,如平常多看书,多做题,养成预习新知识的习惯,要勤学善问等等。因此我们自己要及早打消梦想有一天会学了,成绩一下子就上来了的思想。还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好每一个知识点。只有你的知识积累到了一定的时候,才可能产生质的飞跃,才是真正的会学了。

(2)相信教师。佛语说:“心诚则灵”、“信则有,不信则无”做为学生和家长我们一定要相信教师的能力,他一定会教好你的。千万不要在背后议论这个教师有什么缺点,那个教师有什么不足,也不去听这些议论。平常你仔细注意一下就会发现,凡是某一科学的好或愿意学某一科的学生,这个学生绝对敬仰那一科的老师;凡是你不愿意学或没学好的科目,你一定能挑出那个老师的很多缺点,上这一科课的时候你总好溜号。其实平常我们认为教的不好老师他的知识面还是要比你广的多,还是有很多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另外有一点你或许不知道,平常认为讲的不好的老师,却常常能教出非常出色的学生,这是因为他的某些方面的不足,反而却锤炼了学生的某些方面的能力。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心情平静下来,认认真真的学习,一定会学好的。

(3)要善于学习。教师这个行业有这样的一句话值得借鉴:“要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要有一桶水”。我觉得做为家长我们最好也能做到这点,虽然不要求你像教师那样掌握较好的专业知识。这样孩子在家学习时,若遇到点疑难问题,我们或许还能给予或多或少的点拨,不但及时解决了孩子学习上的障碍,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还能树立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使他们认识到我也应向父母一样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做物理题要注意力集中,要注意提高解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才能学好?请重视解题速度的提高。我的阅卷经验是,很多中考生做不完物理试卷,原因就是做题慢...

多少家庭托关系择校?

来源:高中物理网 作为教育人士,我早听说择校难,要花多少钱,占坑班之类的,也偶尔在新浪教育、人民网教育、腾讯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

给爸爸洗洗袜子(转载)

今天上午,老师给我们留了一个作业,题目叫做《从洗袜子所想到的……》。我回到家并没有照做,因为我没有脏的袜子,我等到了下午。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