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今天上午程老汉的一位香港同事说到儿子总算考上大学松了一口气。这位同事对我说,现在内地来香港念大学的学生太多了,把香港学生上大学的机会给挤占了。
针对她这个问题,程老汉在微信群里发起了讨论——
程老汉:
各位大佬,香港高校吸收内地学生,是否挤占了香港学生的入学机会?
第一个回复的是香港中文大学许教授:
@程老汉,他们毕业也贡献香港啊。而且数量没很多嘛。港大成立的时候就明定「为中国而立」。
程老汉:
但程老汉预测,若内地学生继续汹涌入港,香港将会出现与反双非一样的反内地学生浪潮。
香港理工大学朱教授:
@程老汉,内地生不会占学额。
全部外地生包括外国人不能超过学额的百分之二十。政府本可以增加学额,但能进入八大政府资助高校的本地生不到香港全部高中毕业生的百分之二十,其余的大部分进入私立大学或专上学院。一直这样。
另外,授课式研究生学费高,本地人本来就少;研究式研究生本地人不爱读,那是培养老师和研究人员的。
对內地生来港要具体分析。内地生能来读本科的,毕业留港就业者只占少数,更多选择深造。我以前招生很了解。
程老汉:
@朱教授,问题在于,有港人认为,本来香港学生考90分的可以上大学,现在都得考100了,考90的被内地考120的挤走了。
理工大学朱教授:
@程老汉,那是政府没说清楚,也有人乱讲,混淆视听。外地学生不占本地学生的学额。
外地生学额演进是这样的:从百分四扩大到八、再扩大到二十。但是八所政府资助的大学都没招满二十。当然可以肯定:本地生压力比以前大,竞争是好事。
同事钟楼溪也来轧一脚:
如果一直有120分的人来挤走90分的,那么香港的教育水准就会一直往上走。
而且这些内地研究生,是香港缴税生力军。正好是来为我们养老的。香港不用付义务教育费,就得到现成人才。
广东福建乡下的血亲移民,教育水准低,一来就申领综援金,公屋。港人对这都没意见啊,会对来念书的内地学生有意见?
程老汉:
@钟楼溪,亲戚单程来领综援,是香港同胞对内地穷亲戚的关爱。但港人对内地富人,以及学生,非常反感。前几年已经有香港学生抱怨,内地学生占据了高校宿舍,害他们变成走读。程老汉预测,这事再发酵些日子,会爆发的。钟楼溪你再理性也没有用。
钟楼溪:
@程老汉,是噢,我侄儿在中大上学,就没有宿舍住,天天走读。
程老汉:
其实住校是要增加开支的,不是免费。
理工大学朱教授:
对,不是免费。内地生少时,宿舍不紧张,港生自己也不愿住,省钱。于是空位给修课式研究生。现在都抢。
程老汉:
港府懒惰没有作为。让内地人来生孩子,不增加产科资源;让内地学生来上大学,不增加校舍。这事倘若再不弄好,港人迟早要爆发。
对程老汉最后这个判断,参与微信交谈的他们都没有回复。(程鹤麟的BLOG)

王尚微信公众号

2017海淀一模理综物理第24题视频详解

2017海淀一模理综物理第24题视频详解 2017海淀一模理综物理第24题视频详解 试题度点评 该题难度较低,计算量并不大,所考察的物理...

学习点拨|课后要多刷些物理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

物理网韩磊:如何应对物理学习呢?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