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有不少的同学开始厌烦听课了。通过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讨厌物理这门科目,而是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却总是很难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每次考试下来分数都很一般。在学物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提几个建议:

学生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要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解题、分析都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一方面是静电场部分内容更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在日常生活中能看到摸的到。另外,静电场很多内容还要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考题也更加综合。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还是前文提到的那句话,学物理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二物理知识点答疑之安培定则概念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安培定则...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注听课,日常琐碎时间应该用起来|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多做些题对提高物理成绩很有帮助|学霸

学物理,课后习题演练必不可少。在课下同学们要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特别是掌握考点的使用规则,理清解题思路。一...